『在象山我看見』 
 

人生如戲!然而,在這齣人生大戲中,多少人曾擁有鎂光燈聚焦的時間?

普普藝術大師安迪˙沃荷(Andy Warhol)說過:「未來,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十五分鐘」(In the future everybody will be world famous for about 15 minutes.)」。但生長於當下的一般人,都難得擁有珍貴的十五分鐘,更遑論這群被異樣眼光對待的又一村」精神病患。
  「又有誰會去關注他們呢?!」,這樣的想法在我心頭縈繞不去,促使我按下快門,將鎂光燈灑向他們的臉龐。  
  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的又一村」青少年日間留院,院內共有近五十名青少年精神病患,他們因為跌倒受傷、遭受欺侮、遺傳等不同原因,讓他們的人生的旅途中轉彎,進入一個和我們不一樣的世界。現在,他們正在又一村」日間留院再次學習,努力掙扎著從紛亂幻境回到真實世界 
    幾年前一次採訪機會,我接觸這群患有精神疾病的孩子們,深入了解後才發現,世俗眼中的「異類」,承受著外人無法理解的痛苦,他們
在心智發展的階段,因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出問題而生病,導致對學習、社交能力的全面退化,癒後能力變差,各種徵狀一一浮現,接下來是一連串的不如意,輟學、失去朋友……,成長過程付出極大代價。
    長久以來,媒體對於精神病患膚淺而負面的報導,讓精神病患的處境、治療與照顧等實際問題,鮮少被完整而客觀的討論,尤其精神病患的形象,經由部分媒體片段、刻意的扭曲,一般民眾因誤解而心生恐懼,希望與之隔離,心中自然形成無形的禁錮,而這樣恐懼的精神病標籤,以及污名化的象徵,讓精神病患很難重新回到社會,更別提站在他們的立場思考,深入了解精神病患整體的問題。
 
    身為他們的家人,面對自己孩子得到這樣疾病,求助無門之外,心裡更是百般無奈,只能付出更多心力去對待與眾不同的孩子,去面對種種的鄙視或者同情的眼光與層出不窮的狀況,用血淚和痛苦和平共處。
    和這群孩子相處過後,讓我燃起一股意念希望藉由我拍攝的影像,精神病患的問題能被更客觀的審視,期待社會大眾可以稍退一步,展開雙臂接納,讓他們能夠得到溫和的對待,更希望可以一改精神病患在社會大眾心目中的負面形象,讓大家了解,「他們」和我們一樣,也有著喜怒哀樂,開心的時候會手舞足蹈,難過的時候會掩面痛哭,對於回歸「正常」,充滿著無限渴望。
    最後,衷心期盼,社會大眾重新定義精神病患形象,徹底打破過去錯誤的價值判斷;由接觸與了解來重新建立較正確的精神病患形象,讓包容與尊重,取代排斥與鄙視。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